恩施拼团购房114群(9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1人申请入群

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

发布时间: 2016-06-21 10:28:5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293次浏览


本版撰文 记者 缪镇联

据不完全统计,2016年以来,一、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数目为120宗。上一个“年”2013年,全年数目为60宗。为什么今年会有这么多?开发商为何“任性拿地”?

6月初,一、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涌现12宗溢价率超过50%的高溢价地,其中包括7宗区域单价与总价,“”再次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。随后,各种分析文章指出,在今年5~6月间成交的50宗中,有27宗地块是国企央企所致,而年初有7宗均为财政部旗下房企所致,媒体开始聚焦于央企、国企拿地的低融资成本。

现象

频出引行业热议

6月1日,信达公司豪掷181亿元,夺得上海楼盘宝山两宗;

6月2日,深圳楼盘龙华上塘地块以招标形式出让,最终被电建金茂联合体以82.9亿元夺下;

6月8日,光明地块以140.6亿元被龙光收入囊中,成为深圳新任总价;

……

一系列的诞生后,各方观点开始“扒皮”拿地房企的实力和目的。特别是信达,销售额81亿元,却花181亿元拿下两宗,显得有点打肿脸充胖子?国企大肆拿地,钱从哪来?媒体聚焦于央企、国企拿地的低融资成本时,也有分析认为,不少地产央企、国企忍痛拿地,他们所面临的,是一场不进则退的生死存亡之战。

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,此类央企之所以近期持续高价拿地,一方面是凭借低成本的公司债等融资,持续增加了现金储备和流动性储备,所以拿地底气会比较充足。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央企之间的改革需求,很多企业尤其是非地产类企业或考虑将地产业务列为主营业务,所以拿地方面会比较激进。

2016年5月穗住宅用地成交情况

类型 金额万元 面积㎡ 宗数

住宅用地 477418 402527.57 6

商业用地 468246 382872 3

其他用地 12978 55227 1

合计 958642 840626.57 10

传言

部分央企国企遭约谈

在猛刷头条之后,有消息称,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家监管机构,对央企开发企业约谈,口头下发通知,要求收敛在土地市场的追高拿地行为。

严跃进分析,国资委此次干预,一定程度上也是来自于住建部门的压力,因为近期房价上涨的背景下,地价也兴风作浪,出现了快速攀升的态势,进而对于房价有一个示范意义。这样一来,房价上涨会显得更有底气。

对央企进行训话和约谈,实际上一是规范此类企业后续资金的投向和节奏。二是给予市场一个预期,即搅局者会收到行业约谈或管制的风险。背后也体现出了管控房价和地价的决心。

本地

土地市场持续慢热

相对其他城市的热,广州楼盘土地市场从2016年开年以来,持续慢热,直到刚刚结束的5月,以总成交额近96亿元的姿态回暖,成为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小高潮。5月份拍卖的地块中,有热门地块引来多家房企争夺,10宗成交的地块中有6宗溢价,4宗溢价近两倍。

据广州房天下媒体中心监控统计,2016年5月,广州共有10宗土地成交,其中,住宅用地成交6宗,商业用地成交3宗,还有1宗其他用地,工业用地零成交。其中通过招拍挂方式挂牌出让的地块一共为8宗,成交8宗。还有2宗住宅用地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成交。

责任编辑: fengyingji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