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施拼团购房233群(5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2人申请入群

央行降准之于房地产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?

发布时间: 2022-05-12 16:13:06

来源: 观点网

分类: 楼讯专题

389次浏览


央行全面降准今日落地,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.25个百分点

2022年4月25日,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.25个百分点,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,同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。

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?

回顾央行每轮降准周期,房地产行业或多或少均有所受益。其中,2015年和2016年最为典型,彼时央行连续5次降准。受此影响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速随着连续降准而一路走高,2015年前2月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进入谷底,同比下降16.3%,至第5次降准后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迅速回升至顶点,2016年4月同比上涨44.1%。类比于2014-2016年,房地产行业能够迅速好转,与央行接连放松限贷政策不无关系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降准同一日,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,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;而此番将进一步拉低主要城市房贷利率水平。

此外,据央行统计,自2022年3月以来,全国已经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,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。多地房贷利率已降至低点,以广州为例,目前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从5.6%下降至5.4%,二套房利率从5.8%下调至5.6%。再如杭州,首套房贷利率从5.9%下调至5.6%-5.65%,二套房贷利率从6%下降至5.8%左右。

目前来看,居民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,主要涉及下调商贷首付比例、调降调降房贷利率、缩短按揭放款周期、放松公积金贷款四个主流内容。从实际效果来看,下调商贷首付比例更能刺激居民购房消费,其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或将更为直接有效。

疫情仍是楼市的不确定性

此番央行降准,叠加各地方纡困政策作用下,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有一定的积极作用。短期而言,疫情仍是楼市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性。

即便政策面正趋于缓和,2022年“政策底”已现,理想状态下,市场底或将在二季度出现。但城市基本面、楼市供求关系、市场需求及购买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,各城市市场将加速分化。

当前楼市正面临修复期,行情“急转直下”与疫情反复密不可分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,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量突破6000万平方米,创历史新高,这意味着居民购房热情正在迅速消退,观望情绪蔓延,即便是政策不断,短期内仍难修复行业信心。目前,疫情多地集中爆发负面影响下,购房需求将递延至5月甚至更长周期内释放。

实际上,房地产行业仍然是稳经济的支柱,降准稳经济的同时,对稳定房地产有一定的积极意义。整体来看,中央政策将适度松绑,货币政策方面,降准之后二季度有望继续降息,房地产行业也将从中受益。


责任编辑: li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